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联盟报导

首页 > 协会动态 > 联盟报导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

编辑发布: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4-28 19:59:13点击:

4月25日,由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组织的“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在辽宁省朝阳市圆满召开。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祥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承办,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项目“脱硫浆液闪蒸取热供热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承担单位辽宁朝阳公司协办,国内60多家热电企业和技术厂家共计130余人参会。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1)

研讨会由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张东胜秘书长主持,与会各方以燃煤电厂“三改联动”与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为主题,围绕脱硫浆液闪蒸取热、燃料替代、低负荷稳燃、全负荷脱硝、灵活性改造、节能降耗等相关政策、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前往辽宁朝阳公司脱硫浆液闪蒸取热供热项目现场进行参观交流。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2)

其间,项目承担单位辽宁朝阳公司、研发单位山东大学及实施单位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祥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原理、工艺流程、实施情况等,并针对该项目的整体系统组成、现场布置情况及投运情况与到厂的企业进行了交流。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3)

辽宁朝阳公司主要负责人向与会各方详细介绍了脱硫浆液闪蒸取热供热项目设计、施工、投运等阶段的建设历程,对项目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表示认可,对项目进一步优化与提升改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单位以及各参建方给予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4)

山东大学陈桂芳副教授介绍了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称该技术顺应《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中节能降耗及鼓励现役机组应用烟气余热利用技术的政策要求,创新性地利用脱硫浆液作为取热介质,实现脱硫后烟气余热的利用。余热利用量大,闪蒸乏汽冷凝水水质好,实现节水功效,不增加引风机负荷,不影响脱硫水平衡,对脱硫除尘有增效作用。同时,分享了首台套350MW机组朝阳热电脱硫浆液闪蒸取热供热项目的经济效益、投运情况、节能指标等。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5)

山东大学马春元教授基于电厂三改联动政策,介绍了低负荷发电与供热柔性解耦技术、深度调峰低氮燃烧技术、锅炉有机废弃物燃料替代及“热电甲醇”、“热电氢”等联产技术,打破传统思维,基于现有技术储备,从区域性规划布局,旨在建设电厂为中心的“区域性综合能源中心、污染治理中心”。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6)

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贾明华副部长介绍了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概况和“三改联动”相关技术,分享了元宝山电厂灵活性一体化改造、汉川电厂节能降耗改造等“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并介绍了辽宁朝阳公司浆液闪蒸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情况。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7)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韩栋副总工程师作了“基于电厂‘三改联动’的灵活性改造技术”报告,介绍了不同流派全负荷脱硝技术的优势与短板,讲解了全负荷脱硝水侧技术在燃煤电站深调和并网场景下的方案设计与实施案例,以及半浸没式电极锅炉&常压储水蓄热罐系统的技术特点与使用场景。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8)

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薛学营部长对荏原热泵技术和应用案例进行专题分享。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可对电厂烟气、乏汽、循环水等余热进行回收利用。离心式/螺杆式热泵,可从江河水、地热水、海水、城市污水、工业循环水等中提取余热,制取更高品位的热源满足客户用热需求。

燃煤电厂“三改联动”暨脱硫浆液闪蒸取热技术现场研讨会圆满召开(图9)

本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利于推动燃煤电厂“三改联动”与余热深度利用的技术升级,为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和供热改造升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解决设计、建设及生产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满足行业人士对余热回收利用与“三改联动”技术相互学习及交流需求。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