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联盟报导

首页 > 协会动态 > 联盟报导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编辑发布: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3-26 16:39:10点击:

2023年3月24日,“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在石家庄如期召开。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1)

三月的早春,春风拂面,柳芽初绽,在这生机盎然的日子里,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组织了本次交流研讨会,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热电专家同行参加了活动。

会议由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东胜致辞。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2)

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秘书长 张东胜

张秘书长谈到了“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型电力系统”,不可避免的要面对:怎么样才能的有效解决“安全、清洁、经济”,这个通常视为不可能三角的阶段性不平衡问题,并提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是三个非常重要的解决解决原则。张秘书长还与大家分享了行业发展现状的感悟:一、煤电结构优化、清洁高效发展虽然表像上是“上大压小”,但根源不是大小问题,而是淘汰落后产能;二、煤电的保障兜底作用在电力紧张的局势下已再次引发高度重视;三、新能源发展已成燎原之势不可挡,煤电应该积累和新能源共生的动态经验。最后共勉大家“问题就在答案里面,坐着想,到处都是问题,下去做,满眼全是答案,同志们,我们能源的未来必将是星辰大海。”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3)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院长 夏彦卫

会议协办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夏彦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夏院长开口即华章“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引发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夏院长表示国网河北电科院多年来紧密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深耕关键技术研发,为电力行业清洁低碳转型贡献了河北智慧。国网河北电科院将同各兄弟院所、网厂企业一道,在技术创新、经验推广等方面持续加强业务合作,不断深化技术交流,共同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 国务院参事 徐锭明出席了会议,做为首位嘉宾开场发表了《能源革命新战略能源革命新目标》的主题演讲,50分钟里,徐老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现代能源体系的具体含义,指出“须重新思考人类的发展”高度提升大家对绿色低碳的认识,号召大家“忠诚国家利益,推动能源革命”。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4)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 国务院参事 徐锭明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刘珺婉交流了《打造“发电 +”综合能源产业

推动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的专题报告。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5)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 刘珺婉

报告从国能集团的火电+转型路径和综合能源转型成果、未来的规划与目标三个层面,为与会嘉宾展示了国能集团在持续推动煤电技术革新, 提升煤炭清洁利用效率, 与发电企业上下游产业融合延伸、 跨产业垂直整合, 充分利用能源和资源, 为发电企业周边城镇及工业用户提供绿色综合能源、 环境协同治理、 新型产业培育以及未来社会所需其他增值服务的新型能源系统的发展思路与定位与做法。(会议在后边的日程里,交流了8项国能的示范项目和经典案例)

随后,18位包括案例实施单位和技术开发单位的嘉宾分别在绿色综合低碳能源打造和三改联动的技术路线与案例等领域发表了高质量的交流报告。

会议还交流了烟台卓越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课题《碳中和时代固体蓄热技术在电厂深度调峰中的应用》与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公司带来的《电厂MIS、SIS管理系统》《企业“智慧+”微电网节能减碳技术应用》电厂智慧化发展课题。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6)

烟台卓越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7)

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公司 报告

不仅包括大机组的改造,山东热电设计院刘博院长在全国火电装机容量最高的山东省跟踪调研三年,用真实调研数据和缜密思考,提出分布式热电是实现热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要加强规划引领;科学适度建设分布式燃煤背压机组;积极引导分布式热电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加强行业监管 ”。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8)

山东热电设计院  院长  刘博

会场有十多家案例项目制作了宣传展板。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9)

徐锭明(右二)和委员会副秘书长吴斌(左二)在参观展板

本次会议由河北中兴冀能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科技分公司承办,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烟台卓越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包括江苏揽山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康迪纳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祥恒科技有限公司、萤火创世(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卓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中能供热网、中能热电网等。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国能集团和旗下的电厂企业为会议的"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案例/论文"征集活动,选送了大批的来自一线的实践案例和示范项目,这些高质量的案例极大的丰富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引发了参会同行的高度关注,盛赞“国能集团对事业发展的坚定执着与卓然成就,让行业同仁无比振奋。”

会议最后举行了入选优秀案例项目的颁奖仪式,共有26个案例项目获得了获奖证书。

“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图10)

国能津能选送的《基于炉膛温度场可视化模型的燃烧闭环智慧控制研究及应用》领奖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