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联盟报导

首页 > 协会动态 > 联盟报导

老骥伏枥的热电带头人——谢百军

编辑发布:言过 发布时间:2021-10-29 12:36:42点击:

       提起谢百军先生,在全国的热电行业中可谓是大名鼎鼎。老人家不仅仅是浙江新中港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嵊州热电厂)的董事长,还是浙江省节能协会副会长、浙江热电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热电行业顶级专家、中国热电行业知名企业家。

老骥伏枥的热电带头人——谢百军(图1)

       2020年,在嵊州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上,谢百军先生第四次荣获2019年嵊州市经济发展功臣。

       2021年10月18日,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浙江调研走访的第一站就到达了位于绍兴嵊州的新中港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老骥伏枥的热电带头人——谢百军(图2)

在同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张东胜秘书长的交谈中,年过七旬的谢百军董事长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言语间洋溢着一位成功企业家所特有的睿智和坚定。

       浙江新中港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嵊州市唯一的热电联产企业,主营业务是为全市三个开发区、150多家企业供热(蒸汽),向电网公司供应上网电力。公司的发展经历了国资、改制、外资合资、内资,2017年12月完成了股改。2021年7月7日,随着钟声响起,浙江新中港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从此新中港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行道。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新中港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永恒主题所付出的努力。

      “热电行业属于重资产,技术更新快,投入大,成本回收慢。近三十年来,新中港坚持深耕热电联产主业,着重创新和投入,企业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时期。”谢百军介绍道,2012年以来,新中港采用先进技术,累计投入了5亿多元进行节能环保改造,成功投运了全国第一台超高压反动式背压机组,并将所有机组的环保设施改造成超低排放。

       目前,企业总投资5.2亿多元的3个募投项目已全部开建,特别是全国乃至世界首创的募投项目之一——总投资3.42亿元亚临界220t/h CFB锅炉配1台B3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及超低排放环保设施的建设,项目投运后全厂供电煤耗将下降到150克/千瓦时以下。

       南方供热企业以技术为变革的支撑点,谢百军董事长在新中港的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技术的应用。

       在我们调研的当日,电煤已经从去年的700元/吨上升到了今年的2600元/吨的新高点。在如此高昂的煤价之下,九月份的新中港在上网电价不调整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盈亏平衡,都归功于新中港145克的发电能耗。

       在浙江省大面积限电停产的环境下,谢百軍董事长积极同股东沟通,既保证了蒸汽的供应,更保持了蒸汽价格的稳定,为嵊州当地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助力,把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众多企业中一枝独秀。不得不说,技术和管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

       高昂的动力煤价格也给新中港的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十月份,新中港将面临数十年来的第一次月度经营亏损。即便如此,谢百軍董事长也在积极同嵊州市发改委沟通,研究如何调整至合理的蒸汽价格,帮助企业和用户共度难关。

       在访谈的最后,谢百军董事长表示:新中港的成绩仅仅代表过去。在新的一年,公司将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以持续奋斗的姿态砥砺前行。谢百军表示,新中港全体职工正努力将一个传统的燃煤热电联产企业,建设成输入一次能源与输出二次能源多元耦合、绿色低碳的一流区域能源服务商,为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