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会员风采

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

编辑发布:联盟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7:21点击: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1)

“零能耗”海水淡化和零碳供热,世界首创的水热同产同送示范项目近日获得海阳核电工程验证。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2)

5月11日,中国节能协会在海阳核电厂召开“山东海阳核电厂水热同产同送示范工程”专家研讨会。出席会议的包括江亿院士、刘吉臻院士、黄其励院士(线上)、王浩院士、丁烈云院士、马军院士等来自能源、供水、电力、市政、海水淡化领域的6位院士,以及近百名各行业的专家和国家发改委、资源部、环境部、住建部、科技部、能源局等国家政府机关及山东省和青岛市相关负责人。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3)

 “山东海阳核电厂水热同产同送示范工程”属世界首例,技术是由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水热同产机组及水热分离装置均由北京华源泰盟生产制造,该技术包括:在不增加供热能耗的情况下,利用电厂抽气加热热网的温差不可逆损失制取高温淡水,实现“零能耗”海水淡化;将原来“水热分送”需要的三条管道改为利用单管输送热淡水,实现水热同送;在终端分离出常温淡水和供热热量,实现水热分离。”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4)

该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供热长距离输送和海水淡化成本,对于我国北方沿海地区实现零碳供热并提供淡水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5)

与会人员详细考察了水热同产机组、水热同产同送监控系统及水热分离装置,听取了清华大学付林教授关于水热同产同送技术的整体报告,清华大学谢晓云副教授和北京清建能源技术公司张世钢教授关于水热同产设备开发及运行效果的分析汇报、清华大学吴彦廷博士水热同送和水热分离报告,以及王潇博士关于胶东半岛的水热同产同送规划方案。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6)

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主持了专家研讨,与会专家充分发言讨论,形成以下结论: 
一、海阳核电厂水热同产同送示范工程,首次将水热同产同送技术应用于工程,运行效果良好,水质显著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供热效率接近90%。该示范工程证明了水热同产同送技术是可行的,为该技术的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大规模工程应用迈出了坚实的关键一步。
二、水热同产同送利用电厂余热通过海水淡化产生温度在90℃左右的热淡水,实现水热同产。与利用余热的热电联产供热方式相比,其热效率相当,从而实现了零热耗的热法海水淡化而耗电量显著低于膜法;通过单管输送热淡水实现水热同送,大幅度降低水和热的输送成本,显著提高了长距离供热、供水的经济性;通过终端的水热分离技术,分离出常温淡水,用于淡水供应;同时分离出的热量又可用于建筑冬季供热。水热同产同送技术与水热分产分供相比,在初投资、运行成本、能源利用效率上都具备显著优势。
 三、我国北方沿海地区是严重缺水地区,且缺乏足够的清洁热源来替代燃煤。这一技术可有效解决该地区面临的严重水资源和供热热源短缺的问题,实现大规模零碳供热和供水,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高供水安全性、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于拉动基础建设投资促进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未来,华源泰盟将持续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卓越的制造能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大产学研合作创新力度,为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解决北方地区缺水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创水热同产同送,校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图7)
图片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