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发展历程

首页 > 关于我们 > 发展历程

      自十二届五中全会以来,工业节能,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节能减排成为“十三五”规划中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工作重点。

      热电产业委员会(原“热电产业联盟”)在中国节能协会的领导下,以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宗旨,在行业内大力宣传政策导向,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为产能、用能单位搭建同节能设备生产企业之间的平台。通过数年来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些许成绩。

      发展历程(图1)

组织行业节能技术推广活动

      2011年4月,第一届中国热电企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研讨会在福建武夷山召开。在此后的四年间,先后在全国召开以热电节能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为主题的论坛八届。参会人数超过1500人次,应邀参会的发电企业、供热企业320余家,设备生产企业140余家,为宣传产业节能政策,推广节能技术和成熟产品搭建交流平台。

发展历程(图2)

开展国内外同行业经验交流

      2012年同台湾锅炉协会建立交流机制,并于2012年底组织国内企业赴台考察交流,构建海峡两行行业间互访。几年来同国内外多家行业组织开展合作,共同推进节能事业发展。

发展历程(图3)   发展历程(图4)

搭建对接平台,携手企业共进

     2013年起,产品推广和项目对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垃圾燃料电厂、冶金循环经济、余热供暖、汽轮机节能、电机节能等项目及配套设备推广相继达成,众多企业从中获益实现双赢。

发展历程(图5)

热电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2014年10月,热电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是中国节能协会领导下的二级专业团体,遵循协会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积极在热电和供热行业内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扎实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发展历程(图6)

组织节能培训,搭建资本平台

     2011年起,共计开展节能规划师、节能运营师、节能管理项目经理培训数十期,培训节能管理人才和一线操作人员近千名,对供暖行业节能增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4年起,更将新三板挂牌服务、咨询、培训引入节能领域,先后帮助十余家企业成功挂牌,帮助节能型中小企业引入资金,打破发展瓶颈。

发展历程(图7)

打造宣传载体,构建信息渠道

      2011年二季度,《中国企业节能》创刊,面向国内节能型企业发行;2014年起,围绕热电联盟工作范围,创刊《热电节能资讯》,杂志内容以时讯类为主。2017年正式改版为《中国热电》,内容重心转为深度专业性技术推广。

发展历程(图8)  发展历程(图9)  发展历程(图10)

与时俱进,热电行业委员会砥砺前行

      2021年5月,应国家民政部要求,经中国节能协会核准提审,将热电产业联盟调整为“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为中国节能协会领导下的直属分支机构,在原热电产业联盟的基础上,继续为我国热电行业节能减排和碳中和、碳达标目标砥砺前行。